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机构组织|支部工作|规章制度|服务指南|信息公开|综合统计|保密办公室|领导讲话|校友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包军校长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25 15:22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以隆重、热烈的方式为2019届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即将毕业的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同学们学习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刚才,与大家一起观看了毕业视频,共同回味了你们在东农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看着你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勤学苦读的身影,我相信这几年大家没有辜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师长的嘱托。在东农的这段时间,你们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几年间,你们之中涌现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44名,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三好学生等省级奖励获得者274名,入选《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1人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入选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这是2019届毕业生努力拼搏、进取争先的典范与缩影,你们用青春梦助力东农梦,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时光飞逝,现在看着你们穿起学位服、戴上学位帽,参加今天的典礼,成为这场毕业盛会的主角,我为你们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回首这几年,你们一定有很多深刻的记忆,因为东农的发展一直与广大学子的命运息息相关。你们一定还记得2015年开学典礼全体新生宣誓时的坚定誓言,一定还记得2016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时的忙碌紧张,一定还记得2017年学校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时的兴奋喜悦,一定还记得2018年学校70周年校庆的热烈欢畅。这些都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最美的记忆,成为你们“献礼东农,致敬青春”的最好诠释。若干年后,你们会越来越想念学校饺子园的美味飘香,想念后稷园的亭台水榭,想念林荫道翠柏青松,因为那是你们对东农这个大家庭的美好回忆和深深眷恋

同学们,今天你们完成学业,即将落下学生时代的帷幕,明天你们就要扬帆启航,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惜别之际,作为校长,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人生感悟。

第一,要胸怀志向,目标高远。一个人在生活的起点,树立了什么志向,选择了什么目标,就决定了他有什么样的命运,对社会有什么样的贡献。只有那些立志高远,而又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人,才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把一个个问号变成感叹号我校1996届博士毕业生周琪院士,早年立志,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方向,坚守至今,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科研突破,4次入选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一项成果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十大医学突破。希望同学们向我们的校友周琪院士学习,早立志,矢志不移,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大的发展舞台,做出更大的事业。

第二,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对于这方面,古人有很多论述,比如“小水长流,则能穿石”“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等等,可以说这种品质是所有成功者的共同点。我们的蒋亦元院士一生致力于农业机械研究,长期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学术上攻坚克难,以大恒心、大毅力,终于攻克了国际公认的难题,创造出割前脱粒水稻收获机器系统,获得了当时农业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国家发明二等奖。蒋院士的事迹充分证明:做事持之以恒,攻关锲而不舍。希望同学们时刻葆有一颗进取之心,永不放弃,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能力转化为业绩,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人生画卷

第三,要直面苦难,成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在《苦难辉煌》一书中,深入细致地描写了共产党人经历了外部的围追堵截、不尽的远征跋涉、惊人的奋斗牺牲,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个人的成功,又何尝不是如此。不同程度的苦难造就不同程度的辉煌,小成功的背后是小艰难,大成功的背后是大苦难。希望同学们牢记这个道理,能够做到吃尽人间苦,喜见凤凰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万语千言,道不尽离别意;岁月流转,诉不尽母校情。在校,你们是东农优秀的学子;离校,你们是母校亮丽的名片。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坚强后盾,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胸怀大志,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勇敢面对人生中的艰难险阻,以过硬的本领、平和的心态、踏实的脚步,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伟大民族事业的辉煌业绩!

最后,祝大家鹏程万里,一路顺风!

上一条:2020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包军校长在学校离退休老干部集体祝寿庆典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党政办公室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251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