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机构组织|支部工作|规章制度|服务指南|信息公开|综合统计|保密办公室|领导讲话|校友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包军校长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09-07 15:38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人生的旅程是由无数个起点和终点组成,一个终点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起点的到来。今天的开学典礼将成为你们确立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起点,也是你们面向未来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值此隆重而庄严的时刻,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刚刚加入东农大家庭的5 945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哺育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东北农业大学拥有光荣的历史传统,自1948年建校以来,始终以振兴祖国农业为己任,始终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虽筚路蓝缕、历经磨难,但不忘初心、拼搏进取,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谱写出一曲曲慷慨跌宕的奋斗之歌!今年,是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东农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铺展蓝图,描绘着气势磅礴、浓墨重彩的恢弘画卷。今年,还是学校建校70周年,作为2018级学生的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将见证70年校庆这熠熠生辉的历史时刻,我们有着70年的历史积淀,有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有着“勤奋、求实、奉献、创新”的优良校风,我相信:你们只要不吝啬自己的时间,不贪图清晨的慵懒,不消磨高中时代刻苦学习的劲头,你们必将是大学中的佼佼者,必将成为未来社会的英才,必将有能力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四年的大学生活,你们站在同一个起点上,将经受不同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大学是你们获取知识、汲取精神营养的沃土,是你们走向成熟、获得自信的场所,更是助力你们树立人生理想的殿堂。我期盼,大家能够在东农撷取知识、收获友谊,锻炼能力、成长自我。

亲爱的同学们,如何度过一段美好而难忘的大学时光,这里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是构筑人生理想。理想永远是前进路上的航标,是支撑你勇敢向前、超越自我的强大引擎。我们的第一任院长刘达先生正是因为有了教育救国的理想,才胸怀大志、克服万难,先后创办了东北农学院、东北林学院,兼任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完成了“创两校掌三校”的壮举。大学生活是短暂的,却是理想成熟的加速期,如果在大学里没有理想,学习就没有动力,生活就没有目标。我记得资环学院的赵昌帅带领大学生国旗护卫队获得省道德模范群体工程学院孙笠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多项荣誉,在我们的学生当中,还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通过坚定理想、坚定志向,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希望你们向优秀的学长学习,珍惜人生中最重要的年华,不仅获得科学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更重要的是构筑人生理想。知识可以陈旧的,但理想不会陈旧,它始终指引我们不断踏上求知的新征程。

二是树立远大目标。有了远大的目标,才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沮丧。我们的蒋亦元院士还是一个普通助教的时候,就蓄满挑战世界高难课题的远大目标,逆境不馁,克服艰难险阻,最终突破了国际公认难题,创造出割前脱粒水稻收获机器系统,获得了国家发明二等奖。蒋院士的成功与其树立远大目标是分不开的希望同学们以蒋院士为榜样,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有更信念、更大的勇气,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三是注重学习实践。陆游在教育子女的时候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讲述就是这个道理。有理想、有目标,更要有践行。学习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主动为实现理想、实现目标而学习,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我们的前辈“我国动物营养科学奠基人”许振英先生、“大豆泰斗”王金陵先生、“动物组织胚胎学家”秦鹏春先生、“乳业巨人”骆承庠先生等为代表的一批早期东农人,无一不是将理想信念、远大目标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才不断取得成功,成就辉煌人生。希望同学们能够拿好接力棒,薪火相承,做好新时代的东农人。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画卷已经展开,崭新的人生历程在向你们招手。希望你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立大志,展胸怀,在未来的大学航程中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希望你们经过大学的学习,毕业时带走的不只是专业知识,更是良好的思维方式和优秀的自我行为能力。祝愿你们在挫折中经历成长,在挑战中赢得未来,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在东农度过一段美好的青春时光!

谢谢大家!

上一条:2019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包校长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党政办公室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251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