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机构组织|支部工作|规章制度|服务指南|信息公开|综合统计|保密办公室|领导讲话|校友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校内专家评审会议
2019-07-20 09:33  

   为扎实做好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按照《东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方案》有关工作安排,学校于7月19日召开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校内专家评审会议。校党委书记孙登林、校长包军、副校长郭翔宇、邹德堂,校内评审专家组成员,一级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及学科所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承担建设(改革)任务牵头部门负责人及其相关参与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内评审专家组组长、校长包军主持。

   会前,按照校内自评方案的要求,校领导及专家组一行分别对“双一流”承建学科所在的动科学院、食品学院、动医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学院相关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世界一流学科平台建设情况。

校领导及专家组一行在动科学院进行实地考察

校领导及专家组一行在食品学院进行实地考察

校领导及专家组一行在动医学院进行实地考察

   校内专家评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听取审议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建设情况汇报,二是听取审议“双一流”建设中承担建设与改革任务的相关职能部处建设情况汇报。

校内专家评审会议现场

“双一流”建设承建学科所在学院进行汇报

“双一流”建设承建任务牵头职能部门进行汇报

   会上,“畜产品生产与加工”世界一流学科群及其涵盖的三个承建学科畜牧学、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学等一级博士点学科所在学院院长分别就学科整体建设情况、主要目标完成情况、标志性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举措进行了汇报;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宣传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政办公室、国际交流处等7个牵头部门分别就承担学校建设方案中的五大建设任务与五大改革任务进行了分项汇报,重点介绍了本部门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标志性成效、目前存在的问题、改进举措及拟开展工作等。李文哲、魏湜、王洪斌、霍贵成等与会校内专家逐一对建设学科、建设与改革任务牵头部门进行了点评,并就汇报中涉及的特色凝练、文字表述、对照分析等问题,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与会校内专家进行点评并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包军在点评时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要服务国家战略,要服务龙江发展,要服务北方现代化大农业,要围绕地方产业做好人才和成果支撑,以此来突出东农的地位和特色,发挥区域内的不可替代性作用。就汇报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他指出,各学科、部门要深入挖掘优势总结特色,部门和学科之间要相互指导,要把做的事说出来说好,要进一步对自评材料进行补充完善,重点通过符合度、达成度、表现度进行体现,做到认识到位、总结到位、剖析改进到位。

包军校长进行点评并对会议进行总结

   评审结束时,包军对本次评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各单位、部门对“双一流”工作的重视以及取得的成绩,也客观指出了“总体达成度较好,符合度、显示度相对较差”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领军人才、国奖、高水平论文、成果落地服务等关键性指标与一流学科建设有差距;二是在组织上较为松散,从精神层面上认识不够,“双一流”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足;三是学科顶层设计不够,广泛参与度不高,各方面意见想法没有完全集中。针对下阶段工作,他强调,各学科要进一步凝练优势特色,要在“特色建设”上争取加分,各职能部门要把部门整体工作和本部门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关系摆正,要支持一流学科发展,要围绕“双一流”这一件事研究工作,并持续发力,切实发挥好各部门的支撑作用。他勉励大家要坚定信心,要广泛发动,更要层层传导压力,在总结不足的同时,更要考虑如何实现、完成,要以积极的作为和必胜的勇气打赢“双一流”这场攻坚战。

郭翔宇副校长就自评报告撰写提出指导意见

   郭翔宇随后结合教育部通知要求,就自评报告的撰写给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所有学科及依托学院、十大建设与改革任务承建部门,要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自评报告,要按照教育部通知及学校自评方案有关部署,重点回应好“符合度”、“达成度”、“表现度”三个维度的要求。在符合度上要突出与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教学规律、学校建设方案的符合情况,重点总结建设方案各项任务的有效性;在达成度上,要充分分析2017年以来的新进展和新变化,通过对比的方式,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突出建设成效、亮点、特色、贡献和经验;在标志性建设成效,即表现度上,要从重大创新突破、新机制新模式、社会服务贡献、其他成功经验等四方面总结提炼;在梳理问题上,要具体,要有差距比较和成因分析;在改进举措方面,内容上要从本单位本部门和学校两个层面提出,要求上要体现改革精神,具有可操作性,要具体化、可实现。针对下阶段学校自评报告编制工作,他指出,会后要成立学校自评报告编制工作组,召开编制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分工,协同配合,全力做好本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的编制工作。

孙登林书记在会上讲话

   最后,孙登林在会上讲话。他首先结合校内评审会议谈了三点体会,一是非常必要和及时,达到了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明确方向的目的;二是振奋精神,克服倦怠,达到了催人奋进的目的;三是将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同步检验,达到了带动发展、以评促建的目的。他强调,学校“双一流”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基本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及视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为学校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牛鼻子”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把时代赋予东农的使命、任务承担起、完成好。针对下阶段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建设主体。学校是“双一流”建设的主体,学校所有的学科、部门、每一位师生都是建设个体,“双一流”绝不仅仅是某几个学科、几个牵头部门的事,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检视责任落实情况。二是要梳理问题,逐项解决。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举措,逐条进行梳理,形成台账,尽一切可能给与学科帮助和解决。三是要对自评材料进一步整理,校院两级要认真对待,分管校领导要给与指导,要充分整合全校资源,要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出发,强化优势特色,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智慧,汇聚力量,围绕北方寒地黑土及大农业建设,突出学校不可替代性作用。四是涉及政策性和普遍性的问题要进行专题专项研究,拿出解决办法,认真抓好落实。如普遍提到的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制度,薪酬分配等问题,涉及部门要深入研究,协同推进,尽快出台相应举措。五是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主动认领任务,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协同合作,三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强化管理,四是要领导带头,亲力亲为,参与谋划,亲自把关,五是强化自评结果应用,更好的指导今后工作。最后,他号召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赢得“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胜利。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指导2019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暑假前中层干部会议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党政办公室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251  邮编:150030